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

我想我真的該靜一靜了!

我想我是真的太焦慮了...
最近感覺自己有點偏激,好像快要走向憤世嫉俗了,哈,這是不是用腦過度的情況?感覺隨時都在想事情,雖然說想事情也沒什麼不好,但是那感覺是很狹隘的,感覺鑽進了死胡同。我想這可能是因為一方面我心太急了,感覺有很多東西要學,四年又太短,很焦慮;另一方面又太專注在所謂的"知識"上,可能少了一點"調劑"吧。
如上所述,所以今天讓自己盡量"放空"(這真是太好了!!),然後反省一下過去的學習,讓我得到一些結論︰一是我覺得自己太過於追求速成,想讀很多東西,但卻來不及真正用心體會,也缺少一份社會的關懷,這讓我覺得雖然有讀書,但內心其實有空虛的感覺,因為好像又脫離了世界,感覺想像並不真實,我仍然沒辦法真正了解這世界,內心似乎有想要出社會去歷練的感覺,想要去看看這世界,這感覺就像在網路上雖然可以看到世界上的一些角落,但心裡卻明白那畢竟不如親至的感覺,說真的,我並不想讀一堆死書(這就像讀佛經一樣,若沒有真正"心領神會",那文字或話語都是空的~~這就是禪宗教外別傳的意義...)。但我又覺得自己有一種矛盾的本質,我似乎不太喜歡在人群中,其實我最終的希望是隱居,哈。(不過沒試過誰也不知道待不待的下去~)
再者,我覺得來自於想"吃快吃多"的焦慮,讓我無形中產生很大的壓力吧,於是我突然可以理解清末民初知識份子的心情,他們一方面看到中國的腐敗、落後,一方面看到西方的船堅砲利、現代化,所以當他們真正讀到一些所謂的"知識"時,他們能不焦慮嗎?我想我就是這種心情吧,很急著想做些事情,但卻可能因為了解的不夠全面,於是走入偏狹的陷阱,造成忽視了一些可能更珍貴的價值。我想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,在極端與溫和的光譜上游走,似乎只有真正經歷一些事情,才能瞭解何謂自己的信念。
此外,我繼續解讀自己,我覺得也可能是因為內心沒調適好,一直沉浸在市場、政府、社會、企業、...等等,然後又沒讀一些調劑的東西,所以可能不平衡囉。不過話說我已經很久沒讀文學作品了(難怪寫出一堆不像文章的文章~"~),因為我總覺得大學要好好學習專業知識,所以我總是很後悔高中讀的課外書太少,感覺沒時間補回來。不過經歷這樣大量閱讀及思考"知識"(尤其是思想)後,我發覺腦筋好像僵固了,還是應該說我的心僵固了(哇~~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耶!!),好似不再柔軟了,這讓我感到有點困頓。因而讓我感到內在與外在其實都很重要,知識是外在的,它必須結合生命的深度化成內在的內涵,只有在這兩者達到一定的平衡後,生命才能更自在。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到龍應台<在紫藤廬和Starbucks之間>中的一段話,「Starbucks愈多,紫藤盧愈重要」。


好吧,就寫到這裡囉,報告最近情況及反省,完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