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期中考週偷閒打文章~

期中考似乎一直是我可以較輕鬆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沒有新的東西要學吧,所以心情上較為放鬆,剩下只是好好應付考試而已...。自從上次反省之後就找了一些"想看的書",其實都是意外找到的,有兩本書︰《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》、《創意工廠MIT》,我大致看了一下,感覺應該都很好看,不過我總覺得我只有期中考週能看而已(哈),接下來就要趕快處理期末報告了,否則我怕會交不出來。另外一本比較特別的是momoko送的《王丹訪談:與兩岸知識份子的對話》,這本書之前只看了一半,大概是有點看不懂吧,所以就放著沒動它,這次重新把讀,看到momoko寫的文字,不禁感觸良多...(好,就這樣帶過就好...我不會說啦~"~),後來翻到前面幾頁,是關於文學的對話,讓我彷彿被波濤洶湧的印象迎面打來,使我回想起舊時讀"文學作品"的感動,讓我在這城市中知覺麻木的心靈彷彿多了一點生命力,那真有如久旱逢甘霖的興奮,讓我的心靈得以自在的徜徉,多麼美好,心中不禁一嘆︰這就是文學啊~
其實我不喜歡城市的原因就是這樣,它彷彿離大自然太遠了,又有太多刺激讓人麻木了,所以令人連自己最根本的"生命"都感覺不到,那就好像沒有根的浮萍,隨著世事起伏,最後迷失了方向,相反的,大自然就單純很多,它自然有一套法則運作,讓這世界生生不息,其實,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我認為一切生命都是尊貴而可愛的,在大自然中沒有城市的人為造作,只有最真誠的生命。
這麼一想,我發現我好久沒有真實存在過,彷彿許多事情都取代了我的生命,我突然好想離開這個城市...(我記得剛來的時候也是這樣...不適應...),好懷念淡水的安靜。我想,最近就是處在矛盾中吧,之前是極端的"唯心",最近是極端的"唯物",要想辦法調和兩者,又要好好分配時間,我想這就是我面臨的考驗。

另外照例提一下上禮拜和這禮拜的情形,上次讀書會讀《覺醒的年代》,裡面提到的觀點有些不錯的概念,他主要在說明組織中(或個人)有許多弔詭(paradox)的存在,而管理者(或個人)要做的不是解決弔詭(因為也解決不了),而是管理弔詭,因此他提出一些模型作分析。其實有些觀點行政或管理應該會提到類似的概念。
這次政府與企業來到了結構馬克思、依賴理論、民主國家的自主性,三者是混合一起上的,或者應該說是三者有相關的觀點,這就讓我簡述好了...^^
從一開始讀"自由主義的思想",認為政府干預越少越好,政府要做的是制定規則、當裁判的角色,然後又讀到"共產主義思想",馬克思早期認為政府是工具且最後會被廢止,後期修正認為政府仍有其功能(捍衛資本主義),因而發展出結構馬克思主義。而依賴理論就在講隨著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的擴張,形成核心國家和邊陲國家結構性的依賴,也就是說核心國家藉由他的優勢剝削邊陲國家,使其生產剩餘不足以支持其發展,而形成低度發展,但此有一處可議,為什麼早期的邊陲國家如亞洲四小龍可以躋身半邊陲、甚至核心?因此又探討到政府的角色問題,以及政府的相對自主性議題。
上次和這次主要就是從依賴理論出發,旁及結構馬克思主義與國家相對自主性。

那就這樣囉,趕快讀書去!

沒有留言: